日本熱海享受溫泉之旅 - 熱海石亭旅館 -

下午1:53 匿名 0 Comments

我與我的好姐妹悠熱愛日本,無論是他們的美食、文化、風景、還是溫泉。在熱海,距離東京2小時車程的地方,有一家我們最愛的日式旅館--石亭。我把2015年10月秋天去石亭的照片拿出來分享。

石亭距離熱海電車站有些距離,建議出JR熱海駅之後直接叫計程車,跟他們說要去石亭(せきてい)他們都會知道。在日本,石亭指的是石頭燈籠,因此在旅館內到處可見。

照片中是石亭的等候大廳。當車子到了石亭,會有服務人員帶領入大廳,坐在沙發上,喝口熱茶,稍等他們準備房間。日式旅館大部份的check-in時間是下午2點至晚上7點左右,所以也不少住東京的人在星期五稍微提早一些些下班,帶著家人衝來熱海泡湯休息,隔日再回東京。

熱海石亭庭院非常別緻,地面全部由一大塊一大塊石頭組成,石頭縫之間流著水,讓人有踏在小河川上走路的感覺,風情味十足。

唯一的缺點是整間旅館的庭院都是這樣,甚至也有石頭河川的階梯,上下走路時必須非常注意腳下。也因為如此,旅館服務人員會幫客人拿行李到房間內,以免客人摔傷。

旅館內房間主要分成兩種,一般客室(大建築物內有好幾間客室),隔離客室(獨棟的小建築物內一間)。這次悠請她的外婆來日本遊玩,連我都一起招待,稍微奢侈地住附有露天溫泉的隔離客室。

雖然是獨棟建築,不過其實也是兩間客室在這建築物內,我們這次住宿的客室叫『熱川』,隔壁間的客室入口就在一旁,不過日本的客人都非常安靜,不用擔心休假被打擾。



房間的門牌,『稻網取代』不知道是什麼意思。

小小的玄關,旁邊還有個小鞋櫃,旅館服務人員都會一路介紹,順便幫忙拿出拖鞋,將客人們的鞋子放入鞋櫃內。

房間內非常寬敞,中間放著大矮桌,椅子排好,客人們坐下桌前,服務人員會開始詢問晚餐希望幾點吃,確認有沒有食物過敏等。基本上在日本旅館住宿都會包含晚餐與早餐,除非特別指定不要,這一家熱海石亭旅館我會推薦大家選包含晚餐早餐。

聽完服務人員的介紹之後,大家喘一口氣,喝服務人員泡好的熱茶,以及旅館附送的小和菓子。

接下來是探險時間,觀看房間內不同景色。房間有個小小的前院,放著石亭,景色非常幽靜。石亭內太多水源,所以蚊子也多,即使房間內有提供蚊香,也沒辦法一直開窗享受景色,有點可惜。

由房間通往廁所的石階步道,非常有氣氛,旅館還特地準備了拖鞋,但最後我跟悠都偷懶,半夜上廁所時光腳踏過去。

房間內有浴室,可淋浴的浴室,以及室內泡澡的地方,連著室外泡湯的地方。旅館為了保持泡湯的水乾淨,水龍頭(泡湯旁邊出水的石頭)一直有乾淨的溫泉水湧出來,沒辦法開或者關,非常奢侈。

我們訂房的時候有說明住宿的是三名女性,旅館已經事先為客人準備好休閒的浴衣。日式旅館的客人們習慣到旅館後立刻換成浴衣,可以放心地穿著浴衣在旅館內到處走動。

記得浴衣是左邊在上,右邊在下,不要穿錯方向了唷!不會穿的話,可以請教服務人員。

這次服務人員解釋我們有額外贈送的『貸切風呂』45分鐘。住在日本旅館泡湯時,基本客房都可以去大浴場泡湯,這是包含在內,另外也有貸切風呂(かしきりふろ),額外的小泡湯以45~60分鐘單位出租,給需要個人空間的旅客使用。由於日本非常不歡迎有刺青的客人,預約時可以挑選“免費提供一次貸切風呂服務”的旅館。

距離晚餐還有一些時間,我們三人決定以泡澡消遣。照片中悠與外婆正打算下去泡湯呢。

貸切風呂的溫泉旁邊也是有石亭。我們在這裡開開心心泡了45分鐘(包含洗澡與吹頭時間)。

終於到了吃晚餐的時間。幾年前我們第一次來石亭的時候,晚餐是在房間裡享用,但大概因為石亭旅館步道太過複雜,服務人員端著飯菜走來走去非常危險,旅館建立了一棟專門吃飯與宴會的建築物。我們拿著地圖走過去。

新蓋的宴會建築物走和風現代風格,晚上非常有情調。一般客室的客人們是在大廳一起用餐,我們住的是隔離客室,因此在包廂內吃飯。

重點的晚餐來了!日本旅館的晚餐我們訂房時選擇了懷石料理,旅館得知我們是外國人之後特別準備了英文的菜單,不過仔細看英文內容有些不順,不知道是請誰翻譯的呢?

我吃健康素,雖然蔥蒜吃,但是在不太吃素的日本,吃飯還是很麻煩。住旅館的好處是,只要事先跟他們說清楚吃什麼,不吃什麼,他們都會想盡辦法配合。這次來住石亭,悠與外婆吃一般的料理(外婆不吃牛肉所以有換成海鮮),而我吃素的唷!

素的套餐,有梅子酒,小前菜的主野菜與菊花醬汁,以及前菜盤。

葷的前菜,跟素的有互相呼應,由於現在是秋天,餐點全部都是以秋天季節為主,最左邊是用稻米新鮮爆的米花,非常非常香,另外有用松茸入味的豆腐,秋刀魚迷你壽司,烤銀杏等。

我不能吃秋刀魚,所以素的換成迷你松茸飯糰,看起來像一顆栗子,其實是切成薄片的松茸包著米飯,一入口香味散開來。日本的國產松茸非常貴,一個松茸賣台幣上千也很正常,到底值不值得,是看在愛不愛吃美食,以及會不會料理。如果不會料理,它只是味道獨特的香菇而已,會料理,會讓人驚喜連連。

接下來是冷盤菜,葷的是生魚片,素的則是湯葉,豆漿上薄薄的那一層豆皮。店家準備了原味湯葉與抹茶湯葉,豆漿味濃郁,口感非常嫩,是一種新的體驗。中間放的紫蘇花很香,一口氣吃太多會被嗆到,我將它配著湯葉一口一口吃光。

生魚片擺盤漂亮,有鮪魚、鯛魚、以及鮮蝦。

接下來是野菜湯,重點是裡面的秋茄,葷的還有加入鴨肉。素的湯底味道清淡。

烤的料理:素的是蓮藕,栗子,核桃,右邊是炸豆腐上面放著南瓜泥混著香菇片,用辣根horseradish調味,吃得出每個材料非常新鮮。

葷的烤料理,原本放炸豆腐的地方用炸三文魚。

素的煮料理:碗中粉紅色楓葉形狀的是日式烤麩,與台灣常見的烤麩口感非常不一樣。日式烤麩是在日本平安時代(約一千年前),一位和尚為了學習素食料理,來到中國。學了烤麩之後回到日本,再依照自己的喜好改良,變成口感細嫩綿密的烤麩。

葷的料理則是用日本燒酒蒸的鯛魚。

主菜的部分,旅館原本準備的是和牛或者龍蝦,但是我兩種都不能吃,旅館問我該怎麼辦,我說天婦羅就好。在台灣吃天婦羅習慣沾白蘿蔔泥醬汁,但其實在日本,也蠻流行吃天婦羅沾粗鹽。好的天婦羅,不只是材料新鮮,味道豐富,連皮的厚度以及脆度都剛剛好。一口下去蔬菜的汁流出來,外皮酥脆卻薄得不油膩,

葷的天婦羅。

主菜後都是上米飯與味噌湯。由於是秋天,我們還以為會上松茸飯,沒想到會是日本的一種芋頭的飯。

不知這芋頭的名稱,小小一顆,咬下去中心像芋頭一樣是紫色的,味道卻濃郁到滲到旁邊的米飯中,而且芋頭有花香,滋味難以形容。我只能說,沒吃過比這個更好吃的飯。

最後一道甜點,這時我深深體會到甜點的重要性。享受美食是一種體驗,當你吃了一餐很棒的料理,最後的甜點讓你失望,你離開店家時的印象會大大減分。

石亭的甜點雖然是好水果,蛋糕點部分卻有待加強。他們用的植物性鮮奶,油留下像臘一般的口感在舌頭上。植物性鮮奶油比起動物性鮮奶油耐放很多,如果將棟物性的鮮奶油打發,如果沒有擠出來,大概過一兩個小時就會慢慢變回液態,植物性則是冷凍的話可以放上數個月。

今天剛好是日本的體育之日,從旅館看得到煙火,只可惜照相照起來不漂亮。

隔天早上我們回來這裡吃早餐,這間是一般客室客人的用餐大廳。

早上光線明亮,中庭挑高,空間舒適。

我們被帶領到同樣一間包廂,這時早餐已經並列在桌上。

我非常喜歡吃納豆。

小土鍋中是新鮮的熱嫩豆腐,其實吃起來就像熱豆花一樣,配著醬油吃。

早餐的白米也是用日本的こしひかり越光米,再加上用傳統的鍋來炊飯,香味無以比擬,即使是原味也能一碗接著一碗吃。

吃完早餐休息一下,晚點泡個澡再離開吧!


熱海石亭
TEL:0557-83-2841
〒413-0024 静岡県熱海市和田町6-17
官網:http://sekitei.co.jp/atami/
官網預約房間(日文):{請按這}
Booking預約房間(中文):{請按這}

0 意見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