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新都里懷石料理餐廳 - 素食精進料理 -

晚上8:25 匿名 0 Comments

這幾日親戚從香港來台灣遊玩,我爸爸也剛退休搬回台灣,一大家人到處吃吃喝喝,我胖了許多。在行程的最後一日的午餐,爸爸安排了大家一起去新都里日式料理,意外地他們也有素食料理。

新都里在建國北路,建國大橋的旁邊,車子可以停在建國大橋下的停車場,過個馬路就走到餐廳。餐廳入口在建築物的右方,看得到小小個立牌寫著“新都里”,走去右方就能發現他有個不小的瀑布,以及往地下的階梯。

我們一家人走樓梯下去,空間舒適。

在底下是個大水池,裡面養滿鯉魚,只要人一靠近水邊,鯉魚就會拼命張開大嘴,看樣子牠們是被養習慣了。

餐廳內昏暗,而且階梯意外地多,服務人員會為客人帶位,以免跌傷。平常餐廳入口處是個小竹林,服務人員解釋,從二月到四月之間會換成真的櫻花,客人可以在櫻花樹下用餐。

餐廳主要分為大廳與包廂,大廳可以看到廚師們現場料理,包廂則是有非常多個。

我們今天中午6個人,訂了包廂,包廂名字取名為『墨殘』。有些遺憾的是包廂內沒有掛夾克的地方,只能將外套掛在椅背上。包廂內裝潢簡潔高雅,客人喝的茶也是用燭火保溫。

只可惜六人大桌的桌子不是真實原木做的,而是木紋貼皮,畢竟桌子越大越難找到整個實木的桌面吧。我的照相機袋子也跟著一起入鏡了^^。

中午的套餐價格比較親民,約$1080 ~ $1500 一人,素的精進料理則是只有一種 $1600。據常來的爸爸說,他們晚餐料理差不多,但是價錢兩倍,推薦大家中午來。新都里的菜單大約每3個月變動一次,據說是依照季節更換料理。我吃素,自然是點了素的精進料理,這次主要介紹精進料理,讓不是全員吃素的一家人也能一起吃一餐好菜。

我在日本吃過好幾次精進料理,價格從台幣$1000 ~ $4000的都有,會試著多比較比較。

素食的前菜為水晶菜胡麻醬沙拉,以及蕃茄晶凍。說實在的我見識還不夠廣,第一次吃到水晶菜,口感脆嫩,非常喜歡。淋上的胡麻醬則是跟日本超市購買的胡麻醬差不多好吃。

蕃茄晶凍的中心非常漂亮,白色一層一層的是百合根,口感新奇,配上比較濃的胡麻醬,算是一種小小新體驗。如果硬要說哪裡可以改進的話,大概就是胡麻醬改為現磨,才能更帶出香氣。

第二道似乎叫『千絲素麵』,當時服務人員有介紹,但我親戚一旁在聊天,有點分心。千絲素麵湯汁口味普通,但讓人訝異的是那千絲是由山藥切成,需要非常好的刀工,這點我絕對做不到。

將整道麵攪拌均勻之後享用。

第三道是湯葉豆漿,湯葉就是煮豆漿時上面的那層薄膜,豆漿味比較濃郁。豆漿沒有額外調味,附有溫的醬料(大概是味琳與醬油之類的東西),依照個人口味加入。湯葉稍微過厚,口感上不夠嫩,算是比較普通的一道。

在我親戚都上烤鯖魚那一道菜的時候,我的是田樂茄子。半個茄子碳烤,接著塗上芝麻與味噌調和的特製醬,鹹鹹甜甜的,味道頗道地。茄子非常多汁,銀杏也烤得很好吃,稍嫌可惜的是非常油。大概是要這麼油,茄子才能烤得這麼香吧。

接下來是炸的料理,懷石料理上菜都有一定順序:前菜、冷盤(生魚片之類的)、熱的煮物、烤的、炸的、米飯類,然後甜點。這道是舞菇天婦羅、玉米天婦羅、絲瓜天婦羅,蘿蔔絲豆腐。舞菇是一般超市買得到的那種,味道普通。玉米天婦羅則是有一點點莫名其妙,口感普通,吃起來像是罐頭玉米。我第一次吃到絲瓜做成的天婦羅,覺得新奇,不過並沒有說特別好吃。

新都里的天婦羅衣(炸的那一層)稍微過厚,讓人覺得比起襯托食材,比較像多了一層“皮”

蘿蔔絲豆腐官方網站有介紹,說是細細磨白蘿蔔,和日本葛粉、胡麻醬調出稠度,留下蘿蔔香氣卻看不見蘿蔔自身。蘿蔔絲豆腐好吃,有點像蘿蔔糕的升級版本,白蘿蔔味香濃,有葛粉做出的糕點特有的Q彈口感。

第六道是炸飯糰茶泡飯,請將飯糰壓碎,攪拌後享用。

飯糰中間有包東西,口味不重,我顧著聽親戚聊天,也沒注意到中間包的是什麼。如果覺得過於油膩,可以加入一同送上的日式芥末。

最後一道甜點,其他人只有水果(照片中右後方),我的則附有小蛋糕『綠凝山雪』。最上層是抹茶Streusal奶油砂糖碎料,白巧克力慕斯,抹茶慕絲,白巧克力慕斯,然後消化餅乾做的派皮。

慕斯的口感比較扎實一些,使用了不少白巧克力,鮮奶油入口即化,多半是品質較好的法國鮮奶油,最上層撒的奶油砂糖碎料為慕斯增加了不同層次的口感。派皮香脆,但很明顯是消化餅乾做的,讓人覺得幾分可惜。

蛋糕淡淡甜味,很符合台灣人口味,看在大部份材料用的不錯的份上,我還是推薦。

今天中午,我們六個人吃了$7700。餐廳的氣氛真的不錯,裝潢穩重,服務不差(會中途更換擦手用的熱毛巾以及茶杯),用的食材好,據說魚非常新鮮。以正式家庭聚餐而言,我會推薦這家,即使有人吃素也能安心地一起葷素共餐。

以一人$1600的價錢,我覺得價格在合理範圍內,畢竟雖然有更好吃的,但首先要飛到日本才吃得到,而即使是在日本吃,其實也不是每一道菜都讓人印象深刻。

新都里的日式料理有點像『 和 Modern』,創新的日式料理。爸爸也說,他們每一季推出新菜單,總會有幾道特別好吃的,幾道比較普通一些的。


接著順便附上幾張葷食料理的照片:

葷食的前菜。我沒吃到就不太清楚內容是什麼了^^b。大概是蕃茄晶凍、烤杏鮑菇、水晶菜、還有一樣不清楚。

烤鯖魚,不巧親戚中有人不喜歡吃魚,鯖魚腥味又比一般魚重。爸爸倒是很開心地全部吃完。

天婦羅有茄子,香菇,蝦子,以及據爸爸說是地瓜,但仔細問之下他也不太確定到底是南瓜還是地瓜...。

鮭魚飯與味噌湯。爸爸說味道還OK,感覺鮭魚卵這次沒有以前那麼新鮮好吃,多半是因為最近天天下雨,天氣寒冷,生意量劇減的關係。



希望以上感想能有參考價值^^。

餐廳名:新都里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shintori.com.tw/
電話:(02) 2501-7000
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一段80號B1
預約方式:電話或者官網線上預約
營業時間:週一 ~ 週日
11:45 ~ 14:30
17:45 ~ 21:30

0 意見 :